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

【中國時報2009-03-24】雜誌評選特色小學 全教會批扭曲


特色也有事? ▲雜誌評選百大特色小學,遭全教會痛批將導致學校雙峰化。圖為雜誌所報導百大特色國小中的台北市文化國小,該校為全台最早推動外籍老師教學的國小。(許正宏攝)

雜誌評選特色小學 全教會批扭曲
2009-03-24 中國時報 【陳至中/台北報導】

 全國教師會二十三日舉辦論壇,批判雜誌炒作中小學「選校」議題,過分強調人民有「教育選擇權」,忽視背後的教育M型化、學校雙峰化、人口素質兩極化、公立學校汙名化的影響。「媒體是社會公器,不該為了自身影響力和利益,扭曲教育本質!」

 《親子天下》及《商業周刊》近來都以專題、專書方式,大肆報導「如何幫孩子選對學校」及「百大特色小學」,提倡家長有選擇學校的權利。

 雜誌出刊後,全教會理事長吳忠泰先後投書報紙,痛批雜誌「赤裸裸的掀開國民中小學商品化的戰火」。他表示,中小學是國民教育,社經地位良好的家長才能「擇校」,才有財力搶占學區或付出私校昂貴的學費、負擔接送上下學的交通成本。

 如此下去,貧窮人家子弟將被迫集中在公校,適應較不卓越的學習,最終形成「階級分校」及「能力分校」。

 商業周刊商業品牌公關部資深經理林秋寶強調,該刊製作的「百大特色小學」以公立學校為主,希望讓家長充分了解孩子學習興趣後,幫孩子找到適合的學校,立意是良善的。且公立學校中,每個孩子的學習機會都是均等,不會有所謂M形化問題。《親子天下》雜誌則無法聯絡到相關發言人。

 全教會秘書長劉欽旭表示,他們不反對報導特色小學,但若以「評鑑」的角度,將學校分出高低優劣,容易引起家長焦慮。且報導過分強調「校長」的作用,似乎有一個優秀的校長,就能帶動全校突飛猛進,忽略背後教育政策、資源分配的問題。

 台北縣三重市碧華國中教師梁玟玲認為,主宰教育品質的關鍵不是學校教育,而是家庭教育及社會教育,天母和三重地區的孩子生活截然不同;台北孩子晚上讀安親班,澎湖孩子卻還沒有大型的圖書館。

 家長代表張育憬坦承,看到雜誌報導「百大特色小學」後,曾興起要「移民」的念頭,甚至和丈夫驅車拜訪其中幾所學校,有些的確有辦學特色,有些卻讓她非常失望。

沒有留言: